close


M83 - Saturdays=Youth
 

  
       來自法國的電音/後搖團體M83,繼上一張Digtal ShadeVol.1之後,在2008年所發行的最新專輯星期六=青春,相較於以往充滿整張專輯的濃厚音牆氛圍,這次的M83用了更多的Vocal在歌曲之中,我只能說,整張專輯真是太好聽了啊啊啊啊!!原來唱歌才是王道嗎!?
       據說M83的主腦人物Anthony Gonzalez不喜歡住在大城市裡面,每次錄製專輯時都會跑去比較鄉村的地方,也許美麗而自然的風景的是他創作的原動力吧,難怪能一直不斷保持著穩定而高水平的作品。電吉他依然在Saturdays=Youth之中扮演著和電子合成樂器抗衡的角色,在用大量電子聲響堆砌出充滿著白色噪音的意識之間,流洩而出的電吉他聲響有種令人感到親切的感覺,就像在一片五顏六色的電子未來世界景象之中,看到另你熟悉的路標一樣,讓你不至於迷失在飄來飄去的夢幻之中。偶爾出現以鋼琴為主旋律的曲子時,更是替整張專輯的氣氛鋪陳達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其實M83的音樂每次聽起來都有種超越現在的未來感,但是認真地品味每首歌之後,常常會發現很多歌曲的旋律有種向80年代的Pop/Disco歌曲致敬的味道。
       You Appearing一開場出現簡單而純淨的鋼琴聲會讓人懷疑說,欸,我現在聽的真的是M83嗎?結果背景越轉越強的迷幻feedback馬上讓我回神過來,啊~的確是M83沒錯。馬上接著第二首的Kim And Jessie不拖泥帶水的猛烈迷幻噪音音牆直撃,有如提壺灌頂一般,很直接,很有力道。Skin Of The Night中迷離夢幻的女聲合唱,更在整片深不可測的夜空中添增了燦爛的星光。整張專輯我喜歡的Graveyard Girls那如New Order的Krafty一般的電吉他瞪鞋味,讓我看到了M83貼近流行而卻又不失噪音氛圍風範的另一面,簡直讓我為之瘋狂阿!每次聽到都會忍不住要多Repeat幾遍。Highway Of Endless Dreams和Too Late再度回歸了我們所熟悉不唱歌的M83,完美流暢的Ambience風格,告訴我們電子迷幻當道的年代還是很美好的,且尚未結束。終曲Midnight Souls Still Remain長達超過10分鐘的浪漫氛圍氣息,節奏雖然很淡,但隨之醞釀的情感卻是無比的濃厚,不管再怎麼美好的幻境最終要回到現實,也許我們作的夢終究會醒,這次的Saturdays=Youth告訴我們,不斷地成長以後,我們還是可以重拾年輕時那不懂得揮霍的愛和華麗的憧憬,青春的氣息尚未隨著夢醒而消逝。


 M83 - Graveyard Gir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the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