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真的我很久很久以前就對"既視感"這件事很有興趣了。


       什麼是既視感 ? 根據Wikipedia的解釋是如下:

既視感﹝英文直用法文詞 déjà vu ,意指「曾經看過」,中文又譯「似曾相識」﹞,是人類在現實環境中(相對於夢境),突然感到自己「曾於某處親歷某過畫面或者經歷一些事情」的感覺。依據人們多數憶述,是先於夢境中見過某景象,但並不以為意,是真正到了景象該處時,便會對陌生的環境突然浮現出「似曾相識」的感覺。
  • 當我們遇到一個與過去經歷相類似的情境,腦內處理過去那段經歷的神經元可能同時產生衝動,造成既視感。
  • 有說既視感是人的腦部對於短暫未來並未曾發生的事情的預知。
  • 也有人說這是人對其他多重宇宙平行宇宙在同一時間軸上所發生的事情的認知。
  • 有人則從醫學角度認為這是由於左右腦的信息處理突然不協調所致。


       小的時候,我可是對上述的第二點"關於未來的預知"深信不疑呢! 嘿嘿。常常到了一個地方,或是一件事情做到一半,就會像是腦中閃起一顆燈泡一樣,頓時驚覺到:" 欸!怎麼覺得現在當下的場景以前好像有經歷過!"然後一直找不到合理的解釋,就乾脆認定自己可能有某種程度的預知未來能力吧!真酷。不過我的這種感覺比較常出現在一般日常生活作息之中,所以後來我也假設了一個可能性,就是因為平時生活模式太固定了,所以再同一時間做一樣的一件事的機率是很大的,於是就產生了一種似曾相似感。長大以後看了不少科幻小說,慢慢的也覺得對於平行宇宙的存在這一點看法也不陌生了,大概是長期被灌輸時間軸不止一條的觀念吧!
       下面則是一則網路上看來的消息。根據美國“每日科學”網站1月30日報導,加拿大一科研小組近日在臨床實驗中發現,當刺激電極接觸到病人大腦的下視丘時,病人會突然產生既視感,這一發現令神經學專家們震驚,表示有望在此基礎上發掘人類“第六感”的成因。該小組由多倫多西區醫院的神經系統科研人員組成,研究報告刊登于1月份出版的《神經學年鑑》上。這一則新聞似乎將神秘的既視感現在多披上了一件名為"科學"的外皮了。
       或許哪一天終於會出現一個利用既視感而預言未來的先知了!好吧,就算是亂扯的,不過還是不得不同意,既視感這件事真的是挺有趣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the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