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我的名字叫做千葉,熱愛音樂和逛唱片行,職業是一名死神。"


         這本書是我第一本看的伊坂幸太郎作品,也是第一本讓我看完闔上書本之後,整個有種莫名感動而發呆好一會兒的小說,之後從此也讓我愛上了這位日本現今得獎呼聲最高的文壇才子。全書內容圍繞在一位熱愛人類音樂的死神身上,死神千葉來到人世間是為了執行它身為死神的工作"決定人類的生或死"。他的工作是利用一個星期觀察、接觸特定的人類,最後再向高層提出報告,判斷觀察對象要「認可」(死亡)或「送行」(生存)。每一次千葉執行任務時,都會以不同的身份和面貌出現在人類眼前,而且特色就是,每次他從死神界來到人間時,必定都會下雨。而全書總共分成六個不同的短篇故事,也就是六個不同的人生,敘事手法承襲了最標準的伊坂風格,就是在流暢且不失細膩的文字描述中,帶著推理懸疑風格。沒錯!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雖然我認為伊坂幸太郎的書難以分類,卻總是被歸類在推理懸疑小說的那個框架之中的原因,因為看他的小說時,會發現裡面總是會不經意隱藏了一些謎題在裡頭,而最後揭曉結果時常常讓讀者直呼驚奇。
      書裡面提到了一句話:"人類所創造出最沒用的的事物,就是塞車。而創造出最美好的事物,就是音樂。" 第一次看到這句話真是讓我點頭點到不行啊! 這個看起來酷酷的,不熟悉人情事故的死神,卻對著人類獨有的音樂有著超乎常人(雖然他本來就不是人)的熱愛,他曾經說過:"就算任務沒執行到也沒關係,但是逛唱片行可是一定要去的。"也許哪個下雨天你看到唱片行裡有個帶著耳機試聽著一片又一片的CD而徹夜未眠的人,說不定他就是千葉吧!
      順帶一提的是,這部電影日本已經改編成了電影,台灣也要上映囉!男主角千葉就是由鼎鼎大名的帥哥金城武所主演,這裡是官網        http://www.shinigaminoseido.jp/ 有預告片,有興趣可以去看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the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