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等待實驗量測數據跑出來的這段無聊時間,由於手邊的小說也看完了,平常會逛的網頁也逛膩了,那麼,來談談我自己好了。

       有些認識我的人可能知道,我是個很喜歡有著悲劇氣息故事的人,說精確一點好了,不是說我一定要看到最後主角們死光光,或是無可避免的生離死別才會讓我讚嘆說:"真是一個好故事呀!"應該說是,悲劇的發生或是結局通常能引起我最大的共鳴。

tragedy 
(名詞 noun)
1.悲劇體裁
2.(一齣)悲劇
3.悲劇性事件;慘案;災難

       所以,我每次只要看到在故事中進行一半或是不管什麼時候壯烈犧牲的角色,最後卻莫名其妙被作者復活的劇情,我都會很生氣。當然不是說我討厭看到幸福快樂大圓滿結局,而該是說,世界上哪有這麼好的事,或許你會批評說,故事本來就是為了補足真實世界中的不完滿而創造出來的,有個不同於真實世界的殘酷有什麼不好?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描述,總之我就是喜歡不完滿的結局,或是不完美的角色,充滿悲劇性的劇情,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對西方的小說文學比較有興趣,東方世界比較常把主角神格化了,(電影上也比較常反應這一點)。簡單的說,如果有部小說最後主角全部死光光,那搞不好會讓我買一套典藏版回家收藏。
 
      其實我是個比較喜歡安靜的人,比起喧鬧的party式場合,我更喜歡靜靜的待在空曠的地方。但是卻又常常在和人相處時,顯得比較多話,一直想去找話題講之類的,說實話我大部分都是為了怕對方無聊而感到氣氛尷尬,所以會自己想一些話題來聊,當然和好朋友一起暢談天南地北又是另一種情況了。

       很有趣的是,一個人獨處的時候真的會思考比較多莫名其妙的事。最近要過年了,學校裡本來理所當然人就變得好少好少,接著我因為在過年前趕一批實驗Data出來,所以這幾天常常一大早到空蕩的實驗室,最後很晚才離開,就在昨天待到兩點左右離開時,走在路上,突然有種世界是不是已經靜止了的感覺。

stop 
(及物動詞 transitive verb)       (不及物動詞 intransitive verb)
1.停止;中止,止住                   1.停止;中止
2.阻止,阻擋                           2.停下來
3.塞住;堵塞;填塞                   3.躊躇

       就像是我闖入了一個靜止的空間一般,周圍感覺不到聲音,萬物的意識都停在另一個世界一樣,空蕩的停車格,無人的廣場。讓我想起大四時某個節慶留在交大宿舍,半夜兩三點走去全家買東西吃時,經過綜合一館地下停車場時,那種寂靜異常的空間壓迫感,因為以往滿滿的車子此刻都不見了,昏暗的日光燈管之下只有灰濛濛的水泥地板和牆壁,很像整個世界都被丟棄了,如果你有玩過或是看過Silent Hill的遊戲或電影,應該更能體會我在說什麼。

       畫面拉回我離開實驗室走到車棚的場景,在這樣異樣甚至說奇妙的突發感受之下,我當然還是要騎車回家。一路上,可想而知,幾乎一台車都沒有,頓時使我的靜止感更加強烈,景物不斷地從身旁掠過,就很像你曾經意識到什麼東西在眼前,想伸手去抓時去什麼都觸摸不到。不過後來想一想,或許靜止的只是空間,而時間卻以更快的速度流逝,因為時間加速了,所以相對的空間在我眼中就像是靜止了一樣也說不定。
       在這種心境場合之下,想要聽Post-Rock的慾望又更加掙脫意識了。仔細想一想後搖為什麼這對我的胃口,應該跟我喜歡悲劇和安靜有很大的關係。

       有人說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會比較悲觀,大概是因為人都害怕寂寞吧!這讓我想起一個關於"記憶"的話題。

memory   
(名詞 noun)
1.記憶;記憶力
2.記憶的範圍
3.留在記憶中的人(或事物);回憶
4.紀念
5.【生】動物因經驗而造成的不停的行為修正
6.【電腦】存儲;存儲器,記憶體


 
      很多電影或小說喜歡拿人的記憶來作文章,還記得去年在台北的城市藝術節展覽裡看到一齣小短片,在敘述人類記憶的偽造與不確定性。當下讓我想到一個很久以前就存在於我腦海中的一個情景,就是,如果有一天,當你像往常一樣走回自己家裡時,發現所有你記憶中的景物依舊,你家的門鎖鑰匙,你房間牆壁上貼的海報,你爸觀賞綜藝節目發出的笑聲都沒有變,但是卻有另一個你不認識的人,取代了你原先的角色,他擁有了所有記憶中該屬於你的東西。生活週遭沒有一項事物是跟你記憶不符合的,唯一的錯誤在於,你是不存在的。
 
      不管有沒有電影或小說曾經出現這樣可以說是老套的劇情,我從很小的時候,忘記不知為啥上面這個想法就常常出現在我腦中,感覺有點像是,你的記憶是被偽造的,好像前一刻你還不存在,接著下一秒你以現在這個姿態出現了,而你所記得的所有東西都是複製進去的,我想,這樣的感覺應該是最寂寞的呢!

       我們都會害怕哪一天,再也沒有人記得你是誰,知道你的名字,思念你的臉龐。或許一個人獨處時,這些念頭最容易浮出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the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