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吧,老實說,我今年會去這麼一天的野台只是為了去看Mono的。雖然的確對今年的野台(據官方消息來看應該也是最後一年了)的邀請藝人名單感到很失望,不過,辦這種活動,充滿的不定要素實在是很多,去年那樣的大咖團盛況,想必也只是剛好這些樂團的行程剛好能將野台牌進去罷了,而且以台灣目前的音樂資源而言,要常常請到大咖團實在是很難,而且我想,花一次請Radiohead來台灣開演唱會的錢,應該主辦單位寧願拿去請三次賈斯汀吧!(我不是說賈斯汀不好,只是從觀眾人口上來看,也許這樣才不會使主辦單位虧損)所以啦,看到一堆人在BBS上酸今年的野台主辦單位,其實他們應該也是蠻辛苦且無奈的,所以在這我就不多做評論了。
      原本想存錢拿去做別的Live投資而不去野台的,後來因為某些原因放棄了Travis,所以就想說為了Mono還是去衝一發好了,免得之後自己遺憾,於是便買了c/p值最低的野台單日票,前往了熟悉的兒童育樂中心。


= 自然捲 = (Taiwan)
       由於我比較慢排隊進場,所以進去之後部分舞台的開場樂團已經唱了幾首歌,看了一看手上的團序單,就選擇了位在風舞台的自然捲。老實說之前我從來沒聽過他們的音樂(團名倒是聽過很久了),組合為男主唱兼木吉他,女主唱兼小提琴,加上貝斯手和鼓手的四人團體,光看這陣容,大概就可以對他們歌曲的風格略知一二。算是清新自然的民謠風,男主唱聲音很乾淨,還不錯,加上偶爾出現的小提琴伴奏,替他們的歌曲添增了不少特色。雖然我到的時候只看到三首歌就結束了,不過印象還挺不錯的,以後有機會再看看他們表演。

= 熊寶貝 = (Taiwan)
       身為交大星聲社的學弟,是一定要挺一下學長姐熊寶貝的。不過好死不死他們的演出時間和百景衝時間,所以我就只好忍痛放棄熊寶貝的後半段了。好久沒看到的熊寶貝,foo和魏駿的雙吉他依然非常精采,尤其是foo對效果器和feedback的運用,都讓我很想在台下大喊一聲: 學長好厲害呀 ! 餅乾學姊的聲音依然充滿著迷人而略帶沙啞的磁性,不過當時風舞台的PA有點問題,感覺聲音聽起來偶爾會沙沙的(像是雜訊一樣)。

= 百景 Hyakkei = (Japan)
       雖然百景在一年之內已經是來台灣第三次了,不過前兩次我都錯過了他們的演出,想說這次一定要好好看看這個去年被野台觀眾評為黑馬一匹的新生代後搖樂團。吉他貝斯鼓,三人的精簡組合,構成了百景不同於其他後搖團的地方。嗯,這麼說好了,我覺得他們的編曲比較不同於傳統Mogwai創造出的精簡黑心承包商偷工減料編曲(就是同樣的旋律一值重複),而是在旋律上有種不斷變化的風格,整體來說少了後搖經典的大爆炸橋段,卻更貼近了項是爵士樂一般的靈動,蠻特別的。

= OVUM = (Japan)
       號稱是百景的好朋友,同樣是來自日本的四人後搖樂團,之前我倒是從來沒聽過這樂團,算是撤底的第一次接觸。首先走上來的第一個吉他手那長捲髮造型,馬上就讓我聯想到了God Is An Astronaut的偽重金屬大叔 XD,害我一直想說他們的風格該不會也是同樣類型的吧。結果出乎我意料的,OVUM的音樂應該算是比較標準的Quiet-Loud-Quiet後搖風格,在醞釀爆炸前奏的樂符旋律性蠻強的,而表演的第一首歌就有激烈的大爆炸演出,有種將上一場百景的未爆炸能量一起釋放的感覺,最後一首曲子利用吉他製造出項是提琴一般的風格我很喜歡,不過不知道那首叫啥名字Orz。特別一提的是,我發現到,日本的樂團,在演奏時似乎都比較會"搖",哈哈,如果把耳朵摀起來,看著台上肢體動作豐富的表演者,搞不好還會讓你誤以為這是個視覺系團體呢!
    
= 甜梅號 = (Taiwan)
       這已經是我不知道第幾次看甜梅號的現場演出了,除了從頭到尾不講話和貝斯手葉子背對觀眾的特色依然出現在這次的表演之外,最讓眾人驚艷的就在於他們這次開了外掛,多找個一位小提琴手作為表演夥伴!一開始Setting看到小提琴出來試音時,以為只有一兩首會出來串場,沒想到這次他們把每一首要表演的曲目都編進了小提琴,帶來了很不一樣的體驗,相當珍貴。雖然這場的音控感覺問題也是不少,小白的吉他聲常常會過於尖銳,不過,聽到新流浪運動那熟悉的主旋律想起時,依然這麼地令人感動,我很愛的三分之一搖籃曲也沒有在今晚缺席。
                 
= Mono = (Japan)
       2002年時我還不認識Mono,錯過了第一次來台演出的機會,這次,我終於能夠如願以償的欣賞到Mono的現場了。甜梅號結束後,看到Mono的團員上台架設樂器以及試音時,就已經開始有莫名的感動了,以往都只能在youtube上看著bootleg影片,看到團員本人站在你面前的感覺果然不一樣。
      簡單的說,Mono早期的作品算是師承Mogwai標準的暴力風格,扭曲的效果器聲響,硬派的大爆炸編曲和低迷的情緒醞釀,讓他們走出了日本本土,廣受到歐美眾多的樂迷喜愛,不過慢慢地,Mono走出了自己的風格,將情緒醞釀的過程更加優美化,史詩般的說故事風格更為強烈,堪稱是每聽每催淚的。
       開場第一首歌,就讓今晚的這些後搖新生小子們見識到老大哥的威力,這才叫做大爆炸呀!整個山舞台完全被Mono壓倒性的能量完全給填滿了,最後那接近十分鐘的feedback扭曲音場,著實的震攝了全場觀眾,好險我曾經接受過Mogwai的暴力音場洗禮,才得以在Mono那一波又一波的音海裡站穩住腳。今晚的Mono演出,原本我之前猜想會以新專輯You Are There中悠揚而深沉的曲目為主打,結果看得出來完全是走暴力路線的,極大的編曲反差,靜與動之間驟然的轉換,就像在全場安裝了許多不定時炸彈一樣,令人無法完全在優美的前奏中得以安心,而情緒時時受到他們巧妙的牽動著。雖然今晚沒聽到最愛的Moonlight有些許可惜,不過The kidnapper bell前奏一出來時也讓我內心完全停止不住顫動,這首曲子就是我生平第一次接觸到Mono,讓我之後成為他們樂迷的契機,當初在youtube看到這首曲子的live影片時,馬上就抓住了我的所有注意。最後終曲的Halcyon,也令我大大的滿足,清柔的開場,配合著山舞台的夏日晚風,真是再合適不過了,雖然少了管絃樂的加持,但是這首曲子充分的表現出了Mono掌握描述優美意境的功力,如同歌曲名的副標題beautiful days一樣,帶領著我們回顧了所有美好的事物,最後將情緒徹底釋放的大爆炸橋段,讓觀眾不再畏懼強大的音牆,而是一種包覆著全身的暖流,穿透了情感交織的記憶深處,讓我們想起了似乎已經遺忘很久的美好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the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