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先我是不打算在Blog上寫關於電影的東西的,因為已經有太多人在自己的網誌裡討論電影心得,不過這部片(正確的說是這兩部片)還是讓我忍不住想紓發一些拙見。(底下沒提到重要劇情,請安心服用)

Grindhouse = Planet Terror + Death Proof

       Grindhouse這部片實際上是由兩部各自獨立的電影所組合成的,而這兩部片的導演來頭可不小,Planet Terror是由Robert Rodrigue所主導,他就是萬惡城市(Sin City)和英雄不回頭(Once Upon a Time in Mexico) 的導演。另一部Death Proof則是Quentin Tarantino所主導,赫赫有名的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和追殺比爾系列(Kill Bill)就是他手下的作品。光是這任一個導演就足夠讓我二話不說掏出皮包走進電影院了,更何況是兩個人同時挑戰當代經典B級恐怖驚悚電影,你說怎麼能不看這部片呢?
       到底什麼是Grindhouse, 簡單地說,早期美國電影剛起步的時候,大概60年代吧,有一種小戲院,專門以一次兩部片連映的方式播放一些低成本製作的電影,通常這類電影的主題不外乎是暴力、恐怖驚悚、或色情,這種戲院就被稱為"Grindhouse"。
       非常明顯地,Robert和Quentin拍攝這兩部片有向B級驚悚恐怖片強烈的致敬意味,B級片就是現在那種通常不會在戲院播放而直接出現在錄影帶出租店的電影,裡面的劇情通常非常的芭樂,特效也用的馬馬虎虎,該有的爆破場景一定會有,如果是恐怖片的話,你一定能猜出導演要在哪裡嚇你。而Gindhouse的這兩部片共通的特色簡單地說就是毫不吝嗇的灑大量的狗血劇情,還有故意搞得很Low-Fi的特效,顏色失真或是色彩偏差的片段,導演還故意會在畫面上加上一些像是雜訊或是舊型電視的那種白線,連播到一半影片壞軌的點子都用上了,只能說真是太惡搞了XD,有夠酷。為了不提及劇情,下面稍微簡單地提一下這兩部片的內容感想。

Planet Terror 
       就是一部噁爛殭屍橫行而人類為了生存而奮鬥的勵志片,喔~不對,的驚悚恐怖片。從片頭的製片廠商Title就充滿濃厚的惡搞趣味,接著毫不拖泥帶水的進入主題。看這部片,切忌千萬不要追根究底或是去探討它的劇情合理性,去放鬆心情享受導演帶來的歡樂時光就是了。我只能說Robert對於掌握影片全盤精彩度上實在太厲害了,整部片下來非常流暢,而且絕無冷場,就算你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就算特效故意弄得超Low,但是你就是會為了每一個場景和片段而拍案叫絕,如同Sin City一般的暴力美學在Planet Terror中依然準確地發揮了Robert的長才,保證看得你大呼過癮。

Death Proof
       Quentin的片怎麼可以少了那一連串又臭又長,卻又帶著無比趣味和發人省思的垃圾話呢!當然,Death Proof中依舊是一大堆的對話,太棒了,我就愛這對話!這也是Quentin帶給觀眾的一種特殊反向情緒,在一般的恐怖驚悚片中,怎麼可能會讓觀眾有這種讓人幾乎看得不耐煩的大量對白呢?不斷地用強烈衝擊觀眾的影像或是音效,似乎才是恐怖片的"正道"。Quentin就在這點上徹底操弄著觀眾,他可以拍攝了長達三四十分鐘的對話,當你開始覺得"欸 ? 這真的恐怖片嗎"的時候,再直接切入最高潮片段,當你幾乎來不及反應而感到錯愕,想說接下來終於要開始"衝刺"的時候,卻馬上又帶入另一個平淡而和緩的劇情之中。整部片的進行步調實在是太奇妙了,最後結局也會停在一個讓你下巴掉下來的地方!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組惡搞導演哥倆好,還特別設計了精采的假電影預告穿插在正片之中,當然這些電影是不存在的,就只有那短短的三分鐘預告而已,但是保證讓你看完之後好希望真的有這部片可以看XD。充滿著驚奇和復古的這部Grindhouse,我敢說絕對是近幾年來最好看的驚悚恐怖片之一,不要因為它的特效粗糙,劇情灑狗血而不去看,因為這根本是導演故意的!!我只能說,Robert和Quentin,真有你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the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