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o - You Are There

 

       作為一個日本的後搖樂團,Mono算是成功衝出日本國土,揚名國際的一個最好例子之一。我也忘記當初是在什麼情況下第一次接觸他們的音樂,好像是Youtube的一段看似Live又像MV的影片吧!原本活耀於地下非主流市場的Mono,如今已經成為和Explosions in the sky一樣分別執post-rock音樂界牛耳地位的樂團了。
        Mono的曲子充分的表現出日本音樂人獨有的那種節奏和旋律分明的特色,嚴謹的quiet-loud-quiet模式,從2001年的首張專輯Under The Pipal Tree開始,你就可以強烈感受到他們的企圖心。利用傳統的吉他貝斯和鼓,卻時常營造出一個落英繽紛的世界Mono就像一個詩人,用樂器寫下了燦爛而美麗地幾近令人陶醉的詩篇。2006年的第四張專輯You Are There,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更是崇高,感覺他們已經將Epic式的編曲技巧提高到另一種層次了,每首曲子都有著開闊而動靜分明的景象,怪不得此張專輯也被The Silent Ballet網站評為Mono至今最完美的一張作品。尤其是終曲Moonlight,更是我每每聆聽都深陷在其中而無法抽離,不停的旋轉,當逐漸堆高的憂傷和哀愁情緒到達頂點之後,隨之而來的卻是美得令人窒息的漫天星空,當終於恢復自我意識時,原來身旁早已飄落了無盡的雪花,眼前盡是自雲層中流瀉而下的月光。
         現場極具爆發力和藝術感染力也是Mono的一個為人稱道的特色,聽說2000年初他們第一次來台灣表演時,有些人甚至有些無法接受他們太"視覺系"的表演方式。無緣當時還不認識他們,所以沒辦法親臨現場,不過藉著一些Live紀錄影片,總算讓我有機會見識一下。2007發行的官方DVD- The Sky Remains The Same As Ever,收錄了他們在世界各地的巡迴演出紀錄影像,讓我看完之後,更是嚮往著這輩子必定要看一次他們的現場表演,就讓我們一起期待他們再度登上台灣的那一天吧!


Moonlight [Li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the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